TW.WU

站在对手的反面做营销定位

品牌营销中会有一些特别的思路,主要的目标是赢得用户认同。下面将要讲述的手法是一种简单直接,并且很容易产生传播效应的方法。但在这里并不是主要说明这种手法如何有效,而是希望透过营销思路,来探索对产品设计的一些可借鉴点。好了,进入正题。

反讽手法 将产品的价值观传递给用户,并让用户意识到这种价值观才是正确的,从而让己方品牌印入用户心中,且显得比竞争者高出一筹。

借鉴这种手法,可以比较容易的从对手这个反光镜中找到适合自己产品的定位,并借机打击对手抬高身价。但在国内这种含蓄的氛围中这么干,是有可能招致不明风险的,所以此帖仅为学术帖,借鉴请慎重。

【先看两个案例】

1.  ThinkPad X300笔记本广告视频


广告中,联想抓住MacBook Air为了达到轻薄的目的,反倒需要大量繁琐的外接设备,以撑破文件袋的方式表达了Air在携带上的不便性。最后集成了光驱等各种硬件设备的ThinkPad X300出场,同样的一个文件袋即可装下,相形之下,立见高低。

相较于轻薄本市场,很多人对于Air的简单华丽一直情有独钟。如果联想也单纯的以轻薄去介绍自己的产品,可能在用户心中的品牌印象永远不可能超越Air。这组广告以一种对比反讽的手法,批判了苹果牺牲需求,减少硬件而达成轻薄做法的华而不实,同时将“实用才是真正的轻巧”的价值观传递给用户,引起用户的反思和认同。

视频地址:https://digi.tech.qq.com/a/20110126/000671.htm

2.  百度更懂中文系列

      


2005年8月5日百度在NASDAQ上市时,招股说明书中“I“、”我“的38种中文写法”的英文广告,极大地打动了全球投资人的心,并使他们最直接地了解了为什么 “百度更懂中文”,以及百度在中文搜索领域的重要地位,上市当日股价曾摸高到151美元。

此后,《我知道你不知道》视频广告风靡网络,视频中用洋人来隐喻谷歌,唐伯虎则暗指百度,利用一段巧妙的中文分词PK,将“百度更懂中文“的品牌价值观深深刻入用户脑中。至此,很多人已经能够认同百度比google更懂中文的说法。

2006年10月27日晚,“百度更懂中文“系列摘夺了艾菲奖奖项,意味着百度赢得了市场挑战的成功。

《我知道你不知道》: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TQzMjMyMA==.html

《刀客》:https://www.tudou.com/programs/view/WWEEtzygEsY/?FR=LIAN

 

【产品设计中的可借鉴点】

从上面两个案例来看,无论营销怎么去做,品牌的内涵显然还是必须从产品本身去提炼。因此,在产品设计中如果考虑传播效应,几个可参照的点是值得去考虑的:

1.  产品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理念,也就是你必须清楚你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,深追也就是产品设计时所遵循的价值取向, 比如ThinkPad、Air之间的功能与轻薄价值的取向PK。

2.  产品团队要发自内心的认同自己的产品和理念。在营销领域,对用户认知的塑造是很重要的任务。产品的价值想要用户认可,自己就必须非常坚定的认同。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,但互联网领域做的又如何呢?

3.  从对手的反面去进行定位,可能是一个比较简单有效的方法。可以直击软肋,迅速拉开差异。

4.  产品价值的宣导能让用户更容易产生认同,从而对产品的满意度大幅提升。想要用户忠诚于你的产品,单单从体验产品本身上手,略显不够。毕竟在短短的体验中用户会忽略掉你的很多精彩功能,而你设计时可能是想要用这些来博取用户欢心的。想想网上那么多iPhone各种功能的视频,有些你可能根本不会去使用,但是你看到了,并且在心里说了一声“酷”。此时你显然对使用这个产品多了一份期待和满意。此后即使有一些其他的使用问题,你可能会更大度的去容忍,想想果粉这些现象吧。


评论